食品安全管理原则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产生
 
(2009-7-30 14:43:58)
    HACCP体系是保证食品安全的有效方法,但HACCP体系建立实施的有效性受到管理承诺、卫生基础、员工技能、科学取证、特定产品针对性、危害可追溯性、相互沟通、信息分析、持续改进等一系列要素的系统性影响,当食品企业未满足这些要素的要求和未系统运用这些要素发挥整体作用时,企业所建立实施的HACCP体系往往流于形式,体系的有效性不能得到保证,难以起到保证食品安全的作用。在二十一世纪初,中国率先提出食品安全管理原则。
    食品安全管理原则:
    原则1 以消费者食用安全为关注焦点
    原则2 实现管理承诺和全员参与
    原则3 建立食品卫生基础
    原则4 应用HACCP原理
    原则5 针对特定产品和特定危害
    原则6 依靠科学证据
    原则7 采用过程方法
    原则8 实施系统化和可追溯性管理
    原则9 在食品链中保持组织内外的必要沟通
    原则10 在信息分析的基础上实现体系的更新和持续改进
    食品安全管理原则包含了食品企业保证食品安全的全部要素,应用HACCP原理是其核心要素。食品安全管理原则的应用形成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保证食品安全的全要素管理体系,通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九个实施步骤(完整包含了HACCP体系的十二个实施步骤),建立了以危害分析、危害评价和前提计划、HACCP计划、后续计划为主线的保证食品安全的全要素管理体系,实现了包含食品企业保证食品安全的全部要素(食品安全管理原则)和对保证食品安全的全部要素的系统运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食品企业保证食品安全的完备体系。食品安全管理原则的提出及其应用所形成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将食品安全保证活动从食品生产全过程系统控制阶段发展到食品安全全要素系统管理阶段,对保证食品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向上
 
 
[关闭页面]
业内报道

 埃尔维质量认证中心 版权所有 ∣ 北京埃尔维质量认证中心 (网络开发部) 设计制作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甲4号物华大厦A1007室  电话: 010-68001010  传真: 010-68008889
京ICP备05021966号-1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Click contact for more details